★姚℡★

温瑞安:

武侠宗师温瑞安做客东方网 奉献武侠文化饕餮盛宴

来源:新闻早餐


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一行近日抵达上海,并应邀于6月14日做客东方网,和广大武侠粉丝们讲述自己的写作之路,一起畅谈中国“侠”文化的传承。东方网、东方头条、翱翔联袂直播此次访谈。



14日下午,温瑞安一行来到东方网,与东方网总裁、总编辑徐世平亲切见面、相谈甚欢,并参观东方网融媒体中心,深入了解东方网以及东方头条的运作成果。14:00,温大侠进入演播室,携东方网、东方头条、翱翔三大平台进行《温瑞安的武侠世界》网络直播,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历时三小时关于武侠文学的饕餮盛宴。



谈及粉丝们最为熟悉的《四大名捕》系列,温瑞安先生透露,此次与上影集团的合作将启动针对《四大名捕》系列作品进行深度开发和打造。时隔多年,“四大名捕”系列携手上影,重回江湖,再战银屏。有别于以往改编的影视作品,这次合作投入了所有温派人的心血和砥砺奋进的动力,势必将《四大名捕》系列电影打造成为华语电影史上又一部经典系列之作。



谈及超新派武侠小说,温瑞安先生坦言过去的大多数武侠改编影视作品都缺乏武侠内核,而如果仅停留在偶像剧层面就无法成为经典。日薄西山,武侠已死,新派武侠已不新。温先生不止是新派,而是超新派。这意味着超越以前武侠的学派,超越武侠原本给人的印象,真正地吸取中国文化。同时也在“一带一路”的倡议下,真正让文化“走出去”,通过复兴和创新武侠文化,来搭建一座沟通华人华语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桥梁。


谈及“侠”文化,温瑞安先生对于“侠”的内核有独特理解。他相信“侠”不仅存在于武侠小说中,更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。类似《四大名捕》中捕快形象的塑造就是侠义精神在武侠中的运用。“侠”不一定为国为民,侠就在我们身边,我们随手而为的善举就是侠义的表现。只有更好地解读中国文化中的侠义精神、解读传统文化世界的侠义之道,才能将“侠”文化代代传承,才能让侠义之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对外传播的窗口之一。



谈及温迷最为关心的创作计划,温瑞安先生透露了未来将有多部温派经典作品被陆续搬上荧幕,其中不仅有大家最为熟悉的《四大名捕》系列,还有时隔十二年全新制作的《逆水寒》等温派武侠重量级代表作品。与过去的改编有所不同,这次温大侠将有望亲自参与这些项目的监制与编审,利用对关键项目节点的把控,力求完美呈现原著精神。


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独家直播专访过程中,温瑞安先生不仅用坦诚、幽默的方式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对于“侠”文化的见解和期许,更在专访中充满感情的诵读了自己的诗作,还和粉丝们一齐献唱知名粤语歌曲,赢得一片叫好,全场掌声不断。


不管是落日,不管是旭日,武侠不死。我们期待温瑞安先生以超凡的魄力与战略性眼光,开启温派武侠影视化的全新格局,揭示优秀传统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,真正将中华文化中止戈为武、侠义济世的精神宏扬于世。





来源:首映头条

作者:郑一苇

责任编辑: 戴尚昀

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

评论

热度(93)